空港_三港联动_魅力长开_四川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
您的位置:首页 >魅力长开>三港联动>详细内容

空港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03 12:56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机场(IATA code:LZO),1945年建立,位于江阳区蓝田街道/泸县云龙镇,为四川第三大航空港,可起降波音737-800及以下机型客机,已开通泸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杭州、海口、长沙、南宁、西安、昆明、贵阳、稻城亚丁、兰州、丽江、南京、武汉等17条航线。机场附近的南欧亚叙永航路台,是南方航线至成都、九寨沟和北上必经之路。西南空管局已规划在泸州机场附近建设空管雷达站。即将成为筹建中的幸福泸州航空的临时运营基地。

地理位置

泸州蓝田机场位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四川省泸州市蓝田坝长江畔,为全省第三大航空港。

历史沿革

民国时期

1944年抗日战争渐近尾声,为了组织战略大反攻,需要大量的战略物资,而当时重庆的两个机场又不够,经中美两国政府协商,由美国提供经费和技术帮助中国修建蓝田坝机场,国民政
泸州机场外景图
府于 民国33年(1944年)曾多次发出命令,要求各有关单位作好准备,但迟至民国34年(1945年)2月,各单位才进行具体筹备工作修建泸县蓝田坝机场。当时泸州蓝田机场是“特种工程”之一,国民政府组成“四川省泸县特种工程管理处”进行管理,并指派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负责行政工作,军事委员会第43工程处负责施工,美国派工程师及各类技术人员,设有修建机场工程处和民工管理处。
修建工程于民国34年(1945年)3月16日正式开工,5月底竣工,6 月1试配,整个工程仅用三个半月左右时间,进展甚为迅速,这在泸州及全国机场建设中都是少见的,工程量之大,也为泸州历来罕见,共完成土方90余万立方 米,铺砌石方13.7万立方米,南北平行推机道的面宽为13米,北平行推机道长400米,南平行推机道长1800米,还有直通长江的排水沟长400米、深 6米,还建有停机圈、机堡10个,装卸停机坪宽度计划为104米,后改为47米。工程征地、表苗、房屋搬迁费计5100万元。机场建成后占地2000余 亩,跑道1条长1860米,宽60米,混凝土道面,为当时战略后方最好的机场之一。机场建成后,中国航空公司试航过印度汀江至泸州的航线,并由国民党空军使用至解放。

泸州蓝田机场

解放后,原泸县蓝田坝机场改称泸州蓝田坝机场。
1950年5月,民航重庆站在泸州蓝田坝机场设导航台,1959年初,四川省交通厅与民航成都管理局在成都组建民航四川省局,新组建的民航四川省局在泸州设主导航台,同年10月,将导航台改为泸州航站,属民航四川省局领导。机场开通成都--泸州不定期航线。
1966年起机场交空军作为空军某航校(飞行学院)的训练基地使用,供初级教练机起降。
1986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四川省航空公司,并提出了以此促进四川省内支线航空的发展,并把泸州作为川航首批通航的支线机场考虑。泸州市人民政府对此十分重视,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并成立了恢复民航领导组和指挥部统筹此项工作。经过地方政府的积极争取和空军、民航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泸州蓝田机场军民合用的批复。由于机场破损严重,不能直接用于民航飞行,地方政府多方筹集资金800多万元,军方出资和出设备、人员的形式支持机场改建。
1989年下半年,机场改建及前期筹建工作直接交复民航指挥部进行,同年底机场改建工程竣工。
1990年3月23日,川航派飞机对机场进行试航。
1990年4月1日,泸州机场几万人云集,举行盛大的恢复民航暨成都-泸州通航典礼,川航运七型飞机飞抵泸州,其后,泸州机场相继开通了重庆、贵阳、昆明的直达航线和经停贵阳-北海的航线,业务量增长较快。
1995年9月,成渝高速公路通车后,泸州至成都、重庆短途运输优势丧失,机场业务量下滑较大。
1996年初,总参和国家计委同意泸州机场扩建工程动工。同年4月1日,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动工。整个扩建工程分为一期工程(飞行区工程)和二期工程(航站区工程)进行。
1998年12月23日,中国西南航空公司使用B737型飞机开通泸州至广州直达航线,随后开通至北京航线。机场扩建二期工程(航站区工程)随后动工。
2001年1月18日二期工程通过验收,2001年4月1日投入使用。
2004年12月23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检查组对泸州机场检查后认为机场飞行区存在道面强度不够破损较重、未封闭、升降带不合规范等安全隐患和严重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2005年8月1日正式停航施工,9月26日完成竣工验收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并由民航西南管理局和成都军区空军组成的验收组对该工程进行了行业验收。10月1日取得了机场使用许可的批准,机场重新恢复了航班的运行。

新泸州云龙机场

为促进地方对外开放和交通、经济发展,泸州市于2008年底提出迁建机场,并拟定泸州市区以北17公里,龙马潭区石洞镇、泸县云龙镇交界处为机场场址,并命名为泸州云龙机场。
机场迁建
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限制,蓝田机 场建于长江边的低洼地带,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机场已处于中心城区边缘,机场净空条件恶化对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部队和民航飞行多在主城区上空进行噪音 干扰市民生产生活,机场航行要求严重制约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长江边多雾多雷击天气影响航班正常,与各大通道的联接不畅制约了机场辐射范围的扩大,机场周边 的条件也限制了蓝田机场无进一步扩建空间,这样,泸州机场已不能满足泸州市及周边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航空运输需求。迁建泸州机场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
2009年12月,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泸州机场迁建场址场地保护、净空及电磁环境保护的通知》,这标志着泸州机场的迁建工作已进入实质阶段。新机场确定在泸县云龙镇境内,计划投资27.7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川南最大的机场。
2013年经国家相关部委和军队审批后,泸州云龙机场建设工作步入正轨。
泸州云龙机场2016年建成投用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蓝田机场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和发展受限净空条件恶化的矛盾。新机场建成后吞吐能力将超越蓝田机场,货邮量可大幅提高,基本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航空运输中心。
2013年10月28日,泸州云龙机场试验段工程启动。
2014年7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地基处理试验段通过评审。
2014年8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规划通过成空审查。
2015年10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全面动工。

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是按照民航飞行区更高机场标准建设,飞行区按4D建设,4E级规划,设有国内、国际总面积超三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新机场运营后,将在2016年前开通15-18条国内航线,适时开通国际航线,实现辐射川南并兼顾黔北、渝西、滇东地区,成为四川乃至西部重要的骨干支线机场。

大事记

2009年11月30日,四川省机场集团整合泸州机场协议签字仪式在成都市锦江宾馆举行 。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四川省机场集团正式接管泸州蓝田机场
2009年,泸州蓝田机场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完成旅客吞吐量20.4万人次(扣除非占座旅客6364人),同比增长24.4%;运输飞行架次2830架次,同比增长9.4%;货邮吞吐量1663.6吨,同比增长8.8%,再创历史新高。
2012年,泸州蓝田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1.2万人次,同比增长9.4%;运输飞行3916架次,同比增长11.3%。在省内支线机场排名由第五位升至第四位。
2013年10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2013年,泸州蓝田机场全年吞吐量44万人次[4] ,同比增长41%;货邮2401.4吨,同比增长12.3%;起降5124架次,同比增长30.8%;。旅客吞吐量跃居川内支线机场第三位。
2014年7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地基处理试验段通过评审。
2014年8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规划通过成空审查。
2014年9月12日,开通泸州-稻城亚丁,成为稻城开四城市之一。
2014年10月28日,开通泸州-兰州航线,该航班也是2014年泸州机场开通的第4条航线。
2014年11月2日,泸州蓝田机场年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
2014年11月13日,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4年12月25日,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2014年全年旅客吞吐量710510人次,同比增长61.62%,列四川支线机场第三;货邮吞吐量2916.1吨,同比增长21.51%,跃居四川支线机场第二。起降航班7880架次,同比增长53.79%(其中运输7792架次,同比增长53.69%)。
2015年3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航站楼设计方案确定。
2015年4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总体规划(民航部分)获西南地区管理局批复。
2015年9月28日,开通泸州至丽江、南京航线,通航城市达到16个。
2015年10月,迁建的泸州云龙机场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下半年建成。
2015年12月11日,泸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2015年全年旅客吞吐量达84.5万人次,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
2016年1月21日,北部湾航空执飞南宁=泸州=兰州航线。
2016年4月2日,东航云南分公司开通昆明--泸州--武汉航线。

航班航点

中国东方航空(北京、上海浦东、昆明、杭州、稻城亚丁、武汉)
中国南方航空(深圳)
中国国际航空(广州)
华夏航空(贵阳)
天津航空(西安、海口)
北部湾航空(兰州、南宁)
厦门航空(长沙、厦门、深圳)
祥鹏航空(丽江、南京)
深圳航空(共享航班)
山东航空(共享航班)
注:以上航空公司均为实际承运航点,持共享航班号电子客票的乘客请前往实际承运航空公司值机柜台办理值机手续。
山东航空在泸州机场并无实际承运航班,其广州航线与中国国际航空共享航班号,其贵阳航线与华夏航空共享航班号。
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与厦门航空同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联盟——天合联盟(Sky Team)成员,故相互共享航班号。
深圳航空在泸州机场并无实际承运航班,因与中国国际航空同为全球最大航空联盟——星空联盟(Star Alliance)成员,故相互共享航班号。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