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兴:时刻绷紧安全之弦 坚决杜绝带血的GDP_安监要闻_新闻中心_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安监要闻>详细内容

安监要闻

杨林兴:时刻绷紧安全之弦 坚决杜绝带血的GDP

来源: 编辑:张吉俊 发布时间:2019-04-01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防范、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会议精神暨安全生产第51次市长督办会召开

3月29日,泸州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防范、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会议精神暨安全生产第51次市长督办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不要带血的GDP;要扎实抓好“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责任大落实”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城市安全、市民安宁、社会安定;要进一步加强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快速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与参与水平,形成人人重视、个个参与、全社会支持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5fee180d411b4145b0d98e30835c01a5.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为全国“两会”“酒博会”等特殊敏感时段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但从近期省市督查和事故情况看,在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个别基层党委、政府和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政治敏感性不强,部分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欠账还多,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依然易发多发。当前,正值春夏之交,清明、汛期、五一即将到来,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竣。

cb5b17efeec7480d862b5b2990743712.jpg

会议要求,一要开展警示教育,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要通过集中开展江苏“3·21”特大爆炸事故等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针对暴露出的地方发展理念偏差、行业监管缺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迅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三个必须”要求,全力夯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1f38404e096d401883b721f9199c2259.jpg 

二要吸取事故教训,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要加强预防体系建设,立即开展风险点排查统计、分析评估,绘制重大安全风险点和重大危险源分布图,并有针对性制定管控措施;要认真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没有按期完成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落实的,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取缔的坚决取缔,绝不允许带着重大事故风险进行生产建设;要立即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施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防事故发生。

66b3e513ac864703b4850bcd89b24e35.jpg

三要坚决动真碰硬,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要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执法,通过公开曝光、“黑名单”、约谈等手段,加强对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的联合惩戒;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安监执法队伍在应对风险隐患防范和日常监管执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要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进一步落实执法式检查,全面开展市、县部门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清零”行动,以此震慑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四要全面组织动员,积极做好自然灾害应急防控。要突出清明节前后等重点时段、高火险区、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关键部位和智障、儿童等特殊人群,狠抓火源管理、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进一步做好汛前准备,迅速修定防汛应急预案,完善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准备,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抢险准备,科学规划应急避难场所、告知群众避险逃生路线,一旦出现灾害征兆要果断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 

五要迅速查漏补缺,认真做好国省督导迎检准备。市安办要立即牵头,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和各重点企业要迅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督查要求,全面梳理总结2018年度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各项工作情况,高标准做好迎接国家延伸考核检查和安全巡查准备,工作不力的将严肃倒查责任。 

副市长何绍明出席会议,小结全国“两会”及“酒博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结合近期国省相关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刘志勇主持会议。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应急局局长,各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安办主任,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泸及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何芳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