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 泸州被授予“中国酒城”称号_宣传动态_泸州市宣传网
您的位置:首页 >宣传动态>详细内容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 泸州被授予“中国酒城”称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2 点击数: 字号:

举杯中国普天同庆七十载,品味世界盛世开启复兴梦。3月24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酒博会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为主题,为期4天,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重点支持,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3月24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幕式;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主持开幕式;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康达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曾清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路政闽,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滕中平,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朱向阳,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泸州市委副书记鞠丽出席开幕式。张崇和、康达城、李云泽分别致辞,刘强致欢迎辞。

张崇和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张崇和指出,酒是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人类生活的美好升华。中国酿酒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底蕴丰富、源远流长,凝聚着中国智慧、彰显着中华文化、承载着华夏文明,为世界文明谱写了独具特色的辉煌篇章。我国酿酒行业的蓬勃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和精神享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张崇和指出,泸州是世界知名白酒优质产区,自然环境优越,酿酒产业得天独厚。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落户泸州,影响日益广泛,品质年胜一年,成为中外酒业交流互鉴、合作洽谈的重要平台,为中国酒业与世界酒业共融共享、共赢共荣贡献了重要力量。张崇和强调,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要继往开来、再攀高峰,办出高水平、展出新风采,共扬酿酒行业新辉煌;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共引酿酒行业新方向;要共聚力量、共促发展,共谱世界酒业新篇章。

康达城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意大利能够作为主宾国参加在泸州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近年来,意大利与四川省在创新、贸易、工业、设计、艺术、考古、食品红酒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接下来,葡萄酒是意大利和四川省合作的主要领域之一。本届酒博会,意大利馆面积约500平方米,25家意大利参展商将向大家展示意大利食品和葡萄酒的卓越品质。此外,为了密切意大利和四川的文化联系,我们这一周内将在泸州组织一系列活动,以推广宣传意大利文化。

李云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历经十二载磨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已成为全球酒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川酒走向世界,服务了四川开放合作大局。我们将以酒博会为契机,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升级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强化品牌塑造、产品创新、扩能提质和市场开拓,促进川酒不断做大做强。将深化业界交流合作,共同将中国白酒“金三角”打造成为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白酒产业核心区,助力中国酒业持续健康发展。将进一步发挥酒博会、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开放平台作用,更加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合作共赢,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刘强在致欢迎辞时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和509万酒城人民,向莅临酒博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刘强指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是酒业同行合作共赢、四海宾朋相聚交流的盛会,是助推中外名酒融合发展、中国酒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衷心希望通过本届酒博会的国际化视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为中外酒类企业和产酒地区提供更加广阔、更加务实的合作平台,开创携手共进、发展共赢的崭新篇章。刘强表示,作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会址所在地,泸州将用好机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千亿白酒产业,为助推四川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助推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白酒与世界白酒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强最后说,泸州是着名的中国酒城,正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热忱欢迎海内外宾朋到泸州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播放了《中国酒城·泸州》宣传片,宣读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关于授予四川省泸州市“中国酒城·泸州”称号的通知》。张崇和为泸州市授“中国酒城·泸州”称号牌,杨林兴接牌。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意大利、美国、法国、德国等40个国家政商代表;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酒业协会、知名酒业企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四川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泸州市相关领导、省内外有关市州和企业的负责人;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香港文汇报》《四川日报》《泸州日报》、泸州电视台等90多家中外媒体的记者朋友等。

开幕式前,国家、省、市相关领导以及重要嘉宾巡视了本届酒博会展馆。

除了开幕式活动,本届酒博会还有意大利开馆仪式及意大利活动周、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投资贸易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国际酒业论坛、2018年度酒类新产品“青酌奖”颁奖活动、酒城论剑·品酒争霸”全国品酒师大赛、“酒城论剑·品酒争霸”民间好舌头大赛、酒类包装设计创意大赛、新品发布及产销对接大会、2019全国酒类标准化峰会等多项活动。

酒博会期间,泸州市主城区重要综合体将举办“举杯同城庆、酒博嘉年华”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商场超市、娱乐餐饮场所等积极开展惠民活动,与相关旅行社合作策划“四川最佳目的地旅游活动”,全面带动民众参与,让酒博会成为“酒博狂欢节”。

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延伸阅读>>泸州市被授予“中国酒城·泸州”称号

3月24日上午,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宣读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关于授予四川省泸州市“中国酒城·泸州”称号的通知》。

微信图片_20190324114203

泸州被授予“中国酒城·泸州”称号 泸州日报记者 阮春华 摄

泸州酒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浓香型白酒发源地和酱香型白酒重要生产地,拥有泸州老窖、郎酒两大名酒,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齐全、功能配套最完善的酒业集中发展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泸州,正加快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着力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2018年,全市酒业增加值增速9.9%,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1.6、3.7个百分点;酒业主营业务收入805亿元(占全国15.01%、占全省34%),同比增长13.5%。到2021年,预计全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50亿元,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完成年产值和服务性收入突破1000亿元,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地位更加稳固,国际知名的白酒产区基本形成。

经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酒业协会组织的考评专家组的实地考评,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审核委员会的审核,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同意正式授予泸州市“中国酒城·泸州”称号,自发文之日起,有效期四年。

《通知》要求,泸州市要进一步加大对白酒产业的支持力度,制定并有效落实泸州市白酒产业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发展绿色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白酒产业”,加快应用工业互联网,提高智能制造水平;要加强白酒产业经济运行及预警预测分析,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组建科技支撑平台,做好科技、检测、认证及溯源等服务,鼓励制定高端团体标准,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和档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推动酿酒粮食原料基地建设,健全完善集种养、旅游、文化、金融、电商、物流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做好政策引导和服务,吸引并留住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为我国白酒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