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泸州两会]老人捐赠珍贵历史老照片 见证泸州政治经济发展_图片新闻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8泸州两会]老人捐赠珍贵历史老照片 见证泸州政治经济发展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7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泸州市档案馆征集到一组反映泸州市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历史照片。该组照片一共15张,是一位名叫杜光寿的退休老人捐赠的。

照片记录了1954年7月10日泸州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参会代表们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发言、踊跃投票等场景。通过照片,真实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泸州市政治、经济发展的历程。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社会各界代表听取工作报告

社会各界代表听取工作报告

整理个人资料翻出老照片

虽然杜光寿老人今年已是85岁高龄,但他精神矍铄,口齿清晰。从老人家门口摆放整齐的拖鞋及家里茶几上一摞健康知识的书籍,可以看出老人是一个爱整理、爱生活的人。

当问及照片为何要捐赠给档案局保存时,老人说,现在退休在家,子女都各忙各的工作,有时间他就把自己经历的一些物品分类整理,这批照片是在整理工作记录中找出来的。杜老说,虽说中途经历了几次搬家,但家里的老照片一直保留至今,有空时翻来看看。“因为我年事已高,子女们都有自己的事,万一哪天我走了,子女们把它烧了,那就太可惜了。”杜光寿老人说,不能让历史记忆随他一起消失,毕竟是那一代人的青春岁月。

老照片见证泸州政治经济发展

据泸州市档案局管务科科长钟建萍介绍,他们收到这组照片后,安排工作人员查阅保存的档案资料,经反复核实,杜光寿捐赠的是泸州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珍贵历史照片,是泸州政治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

老人讲述照片的历史背景

1950年,杜光寿老人毕业后到公安部门工作,1952年调到泸州市政府办公室工作。1954年,泸州召开设市以来首届人代会,年仅20多岁的杜光寿作为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会务资料的发放及拍照。“那时用的照相机是120相机,只能拍出黑白照片。会前,领导安排要多拍一些参会代表的照片。为了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拍照胶卷都用了好几个。”杜光寿老人说,由于没有专门学过,拍照时有些角度不太好。

投票选举

投票选举

学生代表上台献词

学生代表上台献词

据悉,此次捐赠的照片共15张,衣着朴素的与会代表中,有须发皆白的长者,也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照片中,各行各业的代表们聚在一起,认真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工人、农民、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每张照片都留下那个时代的印迹。

杜光寿老人回忆,1949年泸州解放,1950年川南行署省府设在泸州,辖泸县、合江、古蔺、叙永、古宋、纳溪、富顺、隆昌等8县。1952年3月,泸县专署迁到隆昌县,同年12月又迁到泸州,改称泸州专区;1953年正式设立了省辖泸州市,成为今天泸州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节点。解放后,新中国开始恢复经济,建立各项社会制度。1953年3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各级地方开展普选工作,选出了自己的代表。1954年7月10日,泸州市首届人代会在泸州市府路大礼堂召开,全市各行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大街上,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标语随处可见。当时的《川南日报》和川南电台泸州广播站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据杜光寿老人介绍,这次人代会由民政局主办,政府办公室协助,办公室负责文件、报告和资料的整理工作。当时,政府还是泸州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在市府路,会议地点在政府对面的市政府大礼堂。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代表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人代会,有的基层劳动人民,开一次会要走几天。他们文化程度不高,选举市长时还要在其他人员的帮助下打勾。那时,会风比较简朴,大家坐在木条椅上,细听领导作报告,害怕错过一个关键字。参会代表住在当时的泸州旅馆,吃饭安排在人民食堂,生活简单。会议大概开了4-5天,主要议题是听取政府工作报告、选出市长。

downLoad-20180227091613_看图王

杜光寿老人说,民主党派人士代表能作为参政代表,他们都非常高兴,想听听政府第一个五年计划如何做好开篇布局,此次会议给全市人民树立了一个清晰目标,让人们有了奔头和希望。

此外,一张戴着红领巾、身穿白色短袖的男孩在台上发言的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杜光寿老人说,这是小学生代表上台献词。可以看出,当时的人代会,小学生代表也积极参与其中。

钟建萍 记者 方霞 摄影报道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