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泸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 这些热词受关注_报告解读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泸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 这些热词受关注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很期待泸州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网友“索菲亚大家居向安彬”在泸州新闻网“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文中如是留言。

泸州正向着“双两百”城市建设目标稳步迈进。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泸州正向着“双两百”城市建设目标稳步迈进。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两会期间,记者在《泸州日报》、“看见泸州”微信公众号及泸州新闻网等网络问政平台筛查发现,交通建设、脱贫攻坚、城市建设、健康泸州、生态发展等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热词:交通

泸州举措:着力构建综合交通枢纽

今年,泸州交通发展是网友“咖啡不放糖”关注的重点。“泸州要通了高铁后才能算是有完善的交通。”“咖啡不放糖”在网络平台上的留言说出了不少市民的期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泸州市将着力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扎实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加快长江黄金水道泸渝段安全整治,协同推进泸州港、宜宾港整合,打造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全力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城北高铁枢纽站建设,开工建设渝昆高铁川渝段,加快泸遵高铁、隆黄铁路扩能改造、古蔺大村至遵义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航空国际化,使云龙机场国内航线增至30条,力争开通1至2条国际(地区)航线,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加快完善高速路网,全力推进叙威高速公路、泸永高速公路建设,力争泸荣高速公路、叙古高速公路古蔺至习水段建成通车;统筹推进“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能力。

在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钟华贵带来了关于加快泸州航空港国际化步伐的建议。钟华贵说,在泸州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过程中,航空物流可以大大缩短物理距离,对内陆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热词:城建

泸州举措:提升城市能级和水平

近年来,泸州城市建设突飞猛进,这是广大市民能直观感受到的变化。

“为了缓解城南片区过江压力,长江五桥何时开建?”网友“丽姐”对泸州的城市建设十分关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泸州市将聚焦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水平。坚持高标准建设,加快推进茜草片区、城西片区、长湿新城片区、高铁新城建设,新增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着力畅通城市通道,大力推进长江二桥、长江六桥、二环路建设,确保沱江五桥(一期)竣工通车;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第二批公共停车场,稳步实施旧城改造,建成海绵城市10平方公里;启动公园城市试点,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加快城区绿道和连江生态公园、倒流河生态湿地建设,积极引入特色街区和公共设施向滨江区域集聚,加快建设滨江城市会客厅,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

市人大代表、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党委书记罗月表示:“这几年泸州城市建设有了很大的飞跃,功能配套、基础设施等不断提升,交通条件不断优化,希望泸州城市建设越来越好。”

热词:乡村振兴

泸州举措: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叙永县江门镇长春村有的公路还是土路。”看到泸州城市发展迅速,网友“老王”十分关心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泸州市将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美丽泸州·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在加快“美丽泸州·宜居乡村”建设方面,泸州市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达70%。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化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8%;新改建农村公路680公里。合理规划布局村级便民服务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成一批省级宜居乡村达标村。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让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也是市人大代表、江阳区分水岭镇观音阁村党支部书记刘家琴关注的重点。“我希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基层村组干部的待遇,以此促进农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热词:民生

泸州举措: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一词被反复提及。网友“剑客”说:“考虑泸州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可以多多益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三年,泸州市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发展,着力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在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中处处折射出泸州市将“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市政协委员、纳溪区老年大学专职副校长张楚迁提出,由于泸州市老龄人口持续增长,老年活动基地缺乏,建议多渠道推进老年活动基地建设,解决老年朋友所需所求。

市政协委员杜雪源、黎秋刚说,近年来,泸州市“交通拥堵”“停车无地”等现象突出,公共交通应以经济、便捷、舒适、环保等优点来吸引市民出行。泸州市可参考其他城市的做法,如降低刷卡乘车的票价、加大公交卡的打折优惠幅度等,让市民享受到更多便利。

热词:生态

泸州举措: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网友“安静”建议,“泸州可以往公园城市发展,建设中国第一个新加坡式的园林城市”。

今年,泸州市将围绕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包括生态环保在内的“六大攻坚行动”,而“生态”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次数高达36次。报告中指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持续提升环境质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为此,报告在2019年工作安排中提出,要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城市名片;充分展现江河岸线生态景观和城市天际轮廓,合理扩大生态空间;启动公园城市试点,加快城区绿道和连江生态公园、倒流河生态湿地建设;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市政协委员、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王开源认为,总体来说泸州的蓝天、碧水、净土达到创建公园城市标准。下一步,泸州市应精准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工业企业治污和扬尘治理,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今后三年,泸州应补齐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以高质量的生态优先发展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市政协委员、江阳区交通路政大队大队长陈旭也建议,对长江泸州段136公里进行综合整治,建立一干两支的长江、沱江和赤水河生态走廊,通过环境保护建设美丽泸州,发展绿色乡村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热词:健康

泸州举措:加快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网友“西西历历”说,“现在亚健康的人不少,健康是每个人都应关注的事!”网友“属猪今年运势好!”建议:“政府部门应继续重视医疗改革,努力努力再努力!让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得到更大改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区域医疗健康中心,深入推进全民预防保健,加快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深化全民健身、文化惠民活动。

市人大代表、泸县人民医院院长李东霞说:“医疗是一项特殊的民生事业,作为一名卫生人,我们更应该关注健康的日常管理,努力将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做实。”

泸州日报记者 张婷 吴娟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