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泸州两会]产业转型升级向"三大千亿产业"目标挺进_报告解读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泸州两会]产业转型升级向"三大千亿产业"目标挺进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8日,泸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聚焦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立足市委确定的“三大千亿产业”,精准对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人为中心、主导产业十分鲜明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如何推动白酒等传统优势产业优质发展?如何推动新兴产业提升发展?泸州如何向“三大千亿产业”目标挺进?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本报记者 牟科 摄

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目标:

泸州要继续做强做优千亿白酒产业,支持泸州老窖、郎酒领先发展,确保泸州老窖酿酒技改工程竣工投产,推进郎酒股改上市,推动玉蝉、三溪等“小巨人”企业梯度成长,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观点

泸州市政协委员、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宿义认为,白酒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是在生产技术上的升级。随着科技进步,白酒生产操作从人工向半机械化、机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自动化酿酒生产线的建成,不仅能减少人工成本,还可杜绝人的不确定因素对白酒品质的影响,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其次是随着技改工程推进,泸州老窖坚持纯粮固态优质酿造。在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上下功夫;在品牌打造方面,继续聚焦中高端产品,比如对特曲、窖龄、包括1573等产品的打造。

泸州市人大代表、古蔺县委常委、副县长宋庆认为,白酒行业转型升级,首先要“抓大”。古蔺县将全力支持郎酒快速发展,支持郎酒上市。第二要抓整合。对其他有发展潜力的酒类中小微企业通过并购、收购或者租赁的方式进行整合,把产能盘活。

泸州市政协委员、泸州三溪酒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红表示,实现中小型酒类企业的转型发展,要结合自身具备的优势,在技术、品质上下功夫,利用互联网信息聚合个性化消费群体,实现差异化发展。同时,中小酒企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和与大型企业合作,寻求生存空间。三溪酒业已与泸州老窖、郎酒集团两大龙头企业展开合作。在与郎酒的深度合作过程中,产品成功推向市场。

泸州电子信息产业智能终端生产流水线。本报记者 牟科 摄

泸州电子信息产业智能终端生产流水线。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新兴产业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目标:

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确保航空工业无人机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慧工厂,提升工业数字化生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观点

泸州市人大代表、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认为,泸州国家高新区以生产汽车关键零部件和配件,以及工程机械、环保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人工智能、通讯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现代医药产业和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

泸州市人大代表、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华贵认为,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正向军民融合特色的航空航天人才基地、科研基地、试验基地、生产基地“挺进”,并取得一定成效。小型涡轴发动机将在今年6月投产,配套的检验检测平台已经进行基础施工,2020年底,将建成18个试验平台,形成泸州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试验能力。

园区集聚产业

建设川渝滇黔物流集散中心

目标:

加快推进智能终端产业园、汽车科技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现代医药产业园建设,迈入“千亿园区”行列。健全优化酒类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以酒谷湖为主轴的城市生活配套功能区,推动产城景一体融合发展。

观点

王强认为,推动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和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关键和基础,泸州国家高新区是产业的集聚区和主战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健全优化酒类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以酒谷湖为主轴的城市生活配套功能区,推动产城景一体融合发展。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将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加快建设川渝滇黔物流集散中心,着力打造临港产业基地。

钟华贵认为,产业升级的前提是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就工业化本身尚未完成的泸州经济而言,需要由学习型追赶向创新型超越换档,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过程中重新确立自己的优势;需要由累积型发展向合作型引入换档,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分工中重新构建自己的优势。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要坚守和聚焦主导产业,把资源和精力集中起来,持续投入到主导产业上,突破主导产业。在技术创新能力上、在新产品开发上、在产业赢利能力上寻求率先突破,抢占行业发展先机;要紧紧围绕航空航天产业实施全链条引进、集群化发展、大企业带动、全过程服务,做强主导产业;要实施“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产城融合、以城哺产”的举措,为主导产业提供强有力的发展后劲支撑。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