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 文件解读_政策解读_政策文件_政务公开_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政策解读

泸州市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 文件解读

来源: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1 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健康泸州2030”规划纲要》和《泸州市慢性病防治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进一步推进我市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降低脑卒中危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根据《四川省卫生计生委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卫函〔2018〕263号)要求,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了《泸州市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方案》。

二、目标要求

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健全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体系,完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高危人群筛查、预防干预、治疗康复工作机制,探索适合于本地区的脑卒中综合防治策略、措施,降低人群脑卒中危险因素水平,减少脑卒中的发病、死亡和致残。到2020年底,全市脑卒中发病率保持下降趋势,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10%。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协作机制,深化综合防控。

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依托全民预防保健、健康城市建设和慢性病综合防治三大平台,建立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牵头、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参与的脑卒中综合防治协作机制,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出台并完善相关支持性政策和策略,在组织管理、队伍建设、措施落实等方面给予保障,形成整体合力。     

(二)加强健康宣教,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和健康城市建设,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慢病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推进脑卒中等慢性病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根据我市脑卒中发病、死亡地区分布,结合民族、文化等因素,组织编写通俗易懂、群众喜爱的宣讲材料和健康读本,制定符合不同人群特点的针对性健康教育计划,多形式、多渠道科学普及脑卒中综合防治知识。

(三)推动关口前移,及早识别干预高危人群。

全面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强化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依托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平台,逐步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增高、血脂异常人群脑卒中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提供平衡膳食、身体活动、养身保健、心理健康等咨询服务。到2020年,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达到60%,高血压治疗率达到55%,治疗控制率达到40%。

(四)建立脑卒中防治网络,确保病人及时救治。

各区县应加大脑卒中中心建设力度,到2020年,市内省、市级医疗机构建成4家,各区县分别建成1家符合要求的脑卒中中心,同时鼓励其它医疗机构加强技术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加具备溶栓能力的医疗机构数量,形成脑卒中诊断治疗技术网,绘制全市脑卒中急救地图,并向社会发布,确保患者能在较近距离内获得医疗救治服务。

(五)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深入推进康复工作。

各级脑卒中中心要联合院前急救机构,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提供规范高效的诊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脑卒中高危人群和患者动态管理,开展患者转诊和康复指导服务。制定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要求的规范、路径和指南,加强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脑卒中防治技术培训,使其具备脑卒中康复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术,提高康复能力。形成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健康进家庭、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脑卒中防治新格局。

(六)突出中医特色,开展中医健康管理。

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开展脑卒中中医药防治研究,总结形成脑卒中中医健康干预方案并在医疗机构推广实施。加强中西医结合,开展脑卒中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亚健康调理、季节养生和预防保健等特色服务。市级脑卒中中医药防治中心设在市中医院,加强脑卒中中医药防治指导和质量控制工作。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为重点,深化中医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展脑卒中联合诊疗,综合多专业资源和中药、中医技术等方法,提高中医药防治脑卒中临床疗效。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