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解读材料_业务知识库_政民互动_泸州市人社局
您的位置:首页 >政民互动>业务知识库>详细内容

四川省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解读材料

字体: 来源:四川省人社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10:45 浏览次数:

  一、制定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主要政策依据

  按照原劳动保障部《关于印发试点地区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的通知》(劳部发〔1997〕27号)和《四川省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川府函〔2002〕295号)的有关规定,我省每年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

  二、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作用

  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依据。其主要作用是引导企业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调节企业工资分配关系,加强企业内部人工成本管理,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制定企业工资指导线参考的主要因素

  企业工资指导线水平是根据国家和省对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劳动生产率、物价水平、企业承受能力、历年工资指导线水平、比较其他省(市、区)情况等相关因素确定的。

  四、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形成的过程

  按照原劳动保障部规定的“数学模型预测法”,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实际,采取定量与定性分析的方法,对我省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水平进行模型测算,综合平衡各方面的因素,形成《四川省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征求意见稿)》,印发省级有关单位、各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厅内有关处室,同时,将方案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征求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工作于3月底前完成。针对不同意见建议,4月3日,四川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进行了协商讨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按照省政府行政决策重大事项的有关要求,开展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最终形成《四川省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送审稿)》,先提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务会审议,再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核,最后提交省政府审定。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