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9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关爱行动媒体见面会_新闻发布_工作动态_泸州市人社局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新闻发布>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2019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关爱行动媒体见面会

字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8 11:19 浏览次数:


124日,召开2019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关爱行动媒体见面会。泸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毅围绕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关爱及服务保障工作,介绍泸州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谋划,并推介了泸州在服务农民工保障方面的优惠政策。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西充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市司法局、市民航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文明办第一新闻发言人或主要负责同及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媒体见面会。

3cdbfd73dc524ffdb035027d54ba8c65.jpg

周毅局长在见面会上说,广大农民工朋友是改革发展的实践者,是美好家园的建设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奋斗者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农村劳动力240万人,转移输出农民工160万人,劳务收入达308.86亿元。其中,自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有1.98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企业13597户,返乡创业直接带动就业9.72万人,总产值达142.89亿元,返乡创业人员带动就业和实现经济效益日益明显。

81f949d5c887469a8010cb4a9fbefca3.jpg

周毅局长在见面会上指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精神,泸州市结合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面落实,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慰问及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泸州市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及时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措施,囊括了农民工就业创业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保障农民工的根本利益。《通知》主要包括九个方面、十四条内容,是我市贯彻落实全省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主要在关怀慰问、证照办理、工资保障、公益援助、快捷出行、志愿服务、子女入学、就业服务、文化生活等方面给予农民工朋友一些特殊保障服务。比如,开展农民工全覆盖慰问活动,对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等特殊人群走访慰问,对有困难的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可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安排专门窗口和人员集中在春节期间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等证照,集中做好农民工社保缴费服务;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拿足工钱回家过年;采取增加运输班次,开辟多种售票方式等,扎实做好春运期间农民工出行便捷服务;优化农民工子女入学程序,确保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拓宽农民工就业服务形式,开展送岗下乡活动,让农民工找工作足不出户等,通过以上措施,从多方面入手,解决农民工烦恼,加大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知》主要是保障农民工在元旦春节集中返乡期间能享受到特殊的服务举措,《工作方案》是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长效之举。《工作方案》共涵盖十六个方面,四十二条措施,包括在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提供交通便利、方便证照办理、改善居住条件、确保子女入学、做好健康服务、优化社保服务、保障工资支付、注重维权救助、加大就业扶持等方面出台的一些针对农民工朋友的实惠政策。具体到落实层面,专门出台四大攻坚工作方案和开展八大专项关爱服务行动,让每位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四大方案即《返乡农民工证照办理专项工作方案》、《2019年春运期间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农民工治欠保支专项工作方案》、和《开展全覆盖慰问农民工活动方案》;八大服务行动就业暖冬服务行动、菜单式技能培训服务行动、情满旅途服务行动、证照办理绿色通道服务行动、健康服务行动、送文化下乡服务行动、慰问全覆盖服务行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行动。

周毅局长在见面会上介绍,市人社局作为牵头部门,及时督促区县和市级各部门落实好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市各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均专门发文部署该项工作,并全部制定了工作专项方案。在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中也是各有特点,如:江阳区各镇街制定了开展全覆盖慰问工作方案。区委、区政府组织工作组赴贵州省开展江阳籍务工人员慰问活动,组织召开了江阳籍外出务工人员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龙马潭区通过采取电话、短信、入户走访等方式,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和农民工家庭3212人,共计发放慰问品价值36.59万元,慰问金28.35万元。纳溪区安排专车300余次,运送农民工1万余人安全返乡。泸县各镇(街)组织镇村干部全覆盖慰问,召开返乡农民工代表座谈会,建立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信息台账,了解掌握农民工实际情况和真实诉求。共走访慰问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4万余人,发放慰问品、慰问金94万元。合江县从广东、浙江、重庆、厦门等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省份开通农民工返乡专车 282 车次,对18200 人开展短信、电话、政策宣讲服务叙永县从广东、浙江、福建、贵州等农民工较多的省份开通农民工返乡专车298车次、11259人,共投入3.5万元为农民工提供票价优惠、乘车服务等保障性服务。古蔺县通过短信、电话、现金、实物、入户、座谈、政策宣讲等方式走访慰问返乡农民工3.95万人次,投入资金22.4万元。

近两个月以来,全市共为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暖冬专场招聘会1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9200个,达成意向就业协议1085全市投入客运车辆7071辆,其中班车客运2463辆、包车(旅游)客运152辆,出租车2051辆,公交车1865辆,网约车540辆,并根据今年春运客流预估,借调100辆外地客运车辆作为储备车辆,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返乡返岗交通出行需求。泸州市共开行客运班线634条,其中省际客运班线95条,通达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云南、广西、重庆、湖北、湖南、陕西、北京等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行市际班线65条,省内所有市州都有通达的客运班车。市内所有乡镇都开行了客车,99%建制村通达客车。在这些区域内都可以乘坐往返泸州的客运班车。开展证照办理绿色通道服务全市7个县区各派出所和办证大厅146户籍窗口均可办理居民身份证。专项服务开展以来通过邮政直通车办理居民身份证9561件、护照121件、港澳通行证182件、台湾通行证33件。通过短信、微信及走访慰问农民工家庭18.94万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481万元。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8起,依法处理农民工维权案件75起,涉及农民工573人,涉案金额203.92万元。

周毅局长在见面会上还说泸州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建立起区县人社局牵头抓总、乡镇街主体、部门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组织乡镇村摸排农民工个人身份信息、劳动技能、从业情况、就业创业愿望等基本情况,为精准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依托本地主导产业,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开发更多优质岗位,引导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对现有返乡创业园区提档升级,打造优质孵化基地,发掘特色优势项目,鼓励返乡人员创业带动就业。

同时,希望通过各级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们知晓泸州的服务保障政策措施,让每一位农民工朋友们都享受到相关的政策红利,切实增强农民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放开身心投入到经济建设浪潮中,为家乡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等工作献智出力、添砖加瓦,为泸州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泸州市人社局关于服务保障农民工问答

1、春节期间,人社部门针对返乡农民工提供了哪些公共就业服务?

答:一是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招聘会。通过就业援助月、暖冬行动、春风行动、返乡人员专场招聘会等各项专场招聘活动搭建供需交流平台,为用工企业与求职者牵线搭桥,除组织全市性大型集中招聘活动外,各县区将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各类专场招聘活动(各县区至少开展1场)二是开展“送岗位”下乡和远程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做好求职推荐,并利用赶集日、节假日,组织企业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大篷车送岗下乡”活动,积极组织用工企业利用微信、QQ等平台开展远程见工活动,努力促成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实现适时面试,实现“全天候”招工。三是提供职业指导服务开展定点职业指导活动,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开展招聘岗位对接和职业指导示范性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岗位推荐和推荐培训等后续跟踪服务。四是推广线上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广宣传 “四川e就业” 和“智慧泸州就业”平台,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招聘求职网络渠道,收集筛选优质岗位,开展“百日网络招聘”返乡人员网络招聘会,通过网站PC端和微信手机端两种服务模式,确保24小时为返乡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做到“就业创业服务不打烊”。

2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时间是怎么规定的?

答:2019我市城乡居民集中缴费时间为2018920日至1229日。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过元旦、春节的时机,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缴费,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延长至2019228日。凡在2019228日前连续参保并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

3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一档为220/.,二档为400/.

4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方式有哪些?

答:参保的居民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缴费:

(一)微信缴费。通过关注智慧泸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后可进行网上缴费。

(二)银行缴费。持二代身份证(户口簿)到邮储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泸州市商业银行各网点缴费。

(三)银行代扣。居民与邮储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泸州市商业银行签订代扣协议,每年集中缴费期银行自动代缴。

(四)组织缴费。村(社区)干部组织居民参保,使用村掌通缴费

5、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人社(社保)部门为农民工提供了什么服务保障工作?

答: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慰问及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解决外出务工农民工元旦春节返乡期间集中缴费的需求,市人社局决定将我市2018年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019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体参保人员缴费时间延长到20192月28日。

2018年未缴费的外出务工农民工,在元旦、春节返乡期间可到全市建设银行、泸州市商业银行网点缴费,凭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到乡镇(街道)劳保所和社区社保窗口本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刷卡缴费。其中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提供24小时不间断社保自助缴费查询服务。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