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就非洲猪瘟防控问答_非洲猪瘟防控_科技服务_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热门搜索:节能环保产业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服务>非洲猪瘟防控>详细内容

非洲猪瘟防控

四川省农业厅就非洲猪瘟防控问答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7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8月份以来,全国已有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南、山西、天津、浙江、安徽、江苏、湖南、云南、贵州、重庆等14个省(省、区)发生53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为切实做好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让群众对非洲猪瘟有进一步的了解,近日,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

  问:当前我省周边多个省(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我省防控形势如何?

  答:我省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宣传,严密监测,认真排查,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我省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问: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答:非洲猪瘟是一种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目前全世界没有有效的疫苗,发病率和死亡率近100%,是世界养猪业的头号杀手。1921年该病在东非肯尼亚首次发现并确诊,1957年蔓延至欧洲,历经近百年,于今年8月传入我国。截至目前,全球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其中13个国家已经根除。2018年以来,全球有中国、波兰、俄罗斯、罗马尼亚、南非、赞比亚等14个国家发生近4000起非洲猪瘟疫情。

  问: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群众是否还可以放心吃猪肉?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对人没有危害,猪瘟病毒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 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广大群众到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来自定点屠宰企业、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

  问:我省防控非洲猪瘟采取的主要措施?

  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切实加强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入川。各级畜牧兽医系统和有关部门一道,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责任,加强联防联控。扎实做好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在44个省际间高速、国道、省道检查站和新增的520个县道、乡村道路临时检查站开展24小时全天候应急查验。扎实抓好猪用饲料监管,暂停使用以猪血为原料的血液制品生产猪用饲料。根据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的有关要求,全省已禁止生猪外调,禁止使用泔水喂猪,生猪等活畜禽调运车辆不再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目前跨省生猪调运活动基本停止。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