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一季度GDP增长7.8% 经济实现较好起步_重要转载_新闻中心_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转载>详细内容

重要转载

我省一季度GDP增长7.8% 经济实现较好起步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8日,2019年四川省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炉。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653.2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较好起步。

    “稳字当头”

      经济运行好于预期高于全国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7.8%,与去年同期和全年相比,这一数据分别回落了0.4和0.2个百分点。那么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实现较好起步又如何理解?

      熊建中表示,我省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必要性和基本要求,制定2019年四川经济发展的预期是7.5%。一季度GDP实现了7.8%的同比增长,是在预期之内。

      同时,一季度我国GDP实现同比增长6.4%。我省GDP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全年预期0.3个百分点。

熊建中表示,今年一季度四川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就是“稳字当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他介绍,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我省的GDP同比增长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7.8%左右。这体现出我省经济运行的平稳态势。

    “我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除了增速稳,还表现在就业稳、财政收入稳、市场物价稳等。”熊建中进一步分析道。一季度,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8.2%的增长,高于经济增速。从就业看,3月末,城乡就业总量比去年年末增加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完成全年总体目标的30.1%。从物价看,一季度,全省CPI同比上涨1.8%,连续3年低于2%。尽管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恢复性上涨等影响。

     “结构优化”

      二三产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从增速发展来看,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其中,新动能稳定增长,规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比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这表明四川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熊建中表示。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的同时,服务业则实现较快增长。从数据看,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GDP增加值同比增长2.8%;第二产业GDP增加值同比增长7.4%;第三产业GDP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数据对比,能够体现出我省经济结构在继续优化。

      熊建中表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从农业演变为工业,然后升级为服务业,这是产业成长和供给结构演变的一般规律。业内也常将服务业占比提高看作经济结构优化的一个指标。四川经济将很长时间保持二三产业双主导的发展格局。

     “三增一降”

      房地产市场呈现增速减缓趋势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2%、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3.5%、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5%,而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7%。“三增一降”的数据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对此,熊建中剖析道,与去年同期相比,四川的房地产投资、施工面积是下降的,基数不大。自去年8月以后,随着市场等因素变化,四川房地产投资开始从下降转为增长。从趋势看,四川房地产仍处于恢复性增长区间。

      其次,去年我省土地供给大幅增长,在经历了房地产投资的半年滞后期,目前四川房地产投资、施工面积增幅较大,是在情理之中。

      再者,我省三四线城市改善型住房投资增长较快,已成为我省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主要特点。熊建中举例说,特别是90—100平方米户型投资增加了40%以上,面积120平方米以上户型投资也增加了20%以上;非限购区域销售增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除成都外,全省其他区域在一季度销售面积增加了13.6%。

      对于四川房地产市场走势的预判,熊建中表示,随着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省土地供应增幅减缓至趋稳,今年四川房地产增速整体将呈现逐步减缓的趋势,后三季度全省房地产还会保持一定增长,但是增速会逐步趋缓、趋稳,保持在一个稳定增长的区间内。

      熊建中总结说,一季度全省经济的较好起步,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部分重点行业生产下滑,例如汽车行业。同时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尚不容忽视,经济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我省还要进一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实施“六稳”政策,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加大投资项目建设力度,挖掘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