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19个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_通知公告_政务公开_泸州市扶贫开发局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19个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4 17:31: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19个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计划投入1320.74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完成31个贫困县、1482个贫困村、5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这19个扶贫专项包括农业产业扶贫、工业产业扶贫、商务扶贫、农村土地整治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生态建设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建设扶贫、水利建设扶贫、信息通信建设扶贫、社会扶贫、财政扶贫、金融扶贫。每个扶贫专项方案均包括年度目标、重点工作、资金筹措等内容,资金清单和项目清单一并印发,成为该领域的年度扶贫“施工图”。

与去年的22个扶贫专项相比,今年少了旅游扶贫、电力建设扶贫和农村能源建设扶贫等3个扶贫专项。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个扶贫专项目标均已完成,今年不再编制。

从投入看,19个扶贫专项总投入较去年增长47亿元。其中,教育扶贫专项增长最多,为去年投入的两倍。今年,我省要确保106.13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得到有效资助,还将从援彝教师中择优遴选50名教师,到当地薄弱学校任“第一校长”。交通建设扶贫专项投入最多,达516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增一个贫困县(通江县)高速公路直通;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年度目标还包括:全面稳定地解决12.6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实施深度贫困县重点道路沿线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

从减贫方式看,产业和就业依然是重头戏。今年我省将有19.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农业产业脱贫,同时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农业园区建设将是产业扶贫重点,161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将创建150个现代农业园区;就业方面,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将达10万人以上,力争新建就业扶贫车间30个以上。

从项目分布看,将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尤其是凉山彝区倾斜。健康扶贫专项提出,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控制在5%以内;农业产业扶贫专项明确,在45个深度贫困县新建高标准农田19万亩,重点支持凉山州11个县到2020年分别创建一个现代农业园区。

今年,我省还将对20.6746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实施扶贫新村建设1494个,完成31509户藏区新居、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基本完成存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继续推进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建设,计划赴浙江等地举办“四川扶贫”产品展销活动。(记者?侯冲)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