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作协将聚焦贫困地区,书写扶贫篇章_要闻报道_新闻信息_泸州市扶贫开发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要闻报道>详细内容

要闻报道

今年四川作协将聚焦贫困地区,书写扶贫篇章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15: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举全省之力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省作协把凉山州作为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的主战场,着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书写凉山脱贫故事,组织开展“万千百十扎根凉山聚焦凉山”文学扶贫系列活动。4月12日,文学扶贫活动启动仪式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

  2017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省作协联合省扶贫开发局共同发起了为期4年的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向全省作协会员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发出“脱贫攻坚文学不能缺席、脱贫攻坚作家不能缺席”的号召,扎实推进“文学公益捐赠”“文学志愿服务”“文学精品扶贫”等工作。两年来,全省各级各地作协组织主题创作采风2000余人次,举办专项培训班和主题文学创作讲座300余场次,组织作家捐赠书籍23000余册,征集脱贫攻坚文学创作选题274件,扶持重点选题57件,改稿研讨12件,形成了选题储备、重点扶持、改稿评稿、研讨推荐的良性发展机制,先后两次在北京举办“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两年来,四川作家创作出了一批书写脱贫攻坚的优秀作品,中篇小说《高腔》《山盟》、报告文学《通江水暖》《大国扶贫》《向往》《决战贫困》《大国扶贫》、长篇小说《迎风山上的告别》等先后在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并公开出版。

  凉山,是一个具有特殊文化气质的诗意之地。这里是彝族的聚居区,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策源地。在这里,产生了许多的彝族作家和歌手,他们是大小凉山的雄鹰和夜莺。从这里,走出了许多有影响力的诗人,更重要的是,彝族的伟大史诗《勒俄特依》《玛姆特依》就诞生在这里。

  启动仪式前,举行了2019年四川省现实题材文学创作暨“四力”教育实践培训,部分作家到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三岔河乡三河村等地采风。启动仪式进行了2019年全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重点扶持作品现场签约,签约作家和广大会员作家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沉下心来,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进人民群众当中,写出精彩作品。

  文学扶贫活动呼吁作协会员将“笔头”转向凉山等深度贫苦地区,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捕捉脱贫攻坚多彩场景,感受脱贫攻坚火热生活。力争在今年底明年初创作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专题书写凉山州脱贫攻坚的精品力作,省作协将按照“扶优、扶强、扶原创”的原则,让扶持工作贯穿“规划、创作、发表、转化”全过程,通过“资助、推荐、交流、交易”等多种方式,支持和促进一批优秀文学作品的创作和转化。

  链接:四川省文学扶贫“万千百十”活动,即每年动员全省各级作协会员向贫困县农家书屋签名捐赠书籍10000册以上;每年动员1000名各级作协会员志愿者文学书写脱贫攻坚;每年推出脱贫攻坚主题优秀文学作品100件以上;到2020年累计推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脱贫攻坚主题文学精品10件以上,以文学精品的影响力,宣传展示“四川故事”和“四川经验”。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