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观察_重要会议解读_政策解读_政务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政策解读>重要会议解读>详细内容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观察

来源:泸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9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酒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酒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有一个共识越来越明显,那就是不管外部环境怎么改变,只要专注做好极致的产品和极致的服务,就不怕风吹浪打。这也是酒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内,来自世界各地的名酒吸引游客关注。记者 牟科 摄

公式酒行业需要“专注”和“极致”精神

对于酒行业来说,生机勃勃的背后面临着严峻考验。面对机遇和挑战,企业如何做到专注?如何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一语中的:酒行业需要“专注”和“极致”精神。

首先,专注品质提升,酿造极致化产品。品质是产业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力。在任何时代、任何阶段,酒类产品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品质、对工匠精神的专注和坚守,只有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才能为品牌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能。尤其是在消费者越来越懂酒,消费越来越理性的当下,产品品质将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只有专注品质,才能传承经典;只有专注品质,不懈创新、精益求精,才能提升技艺,酿造极致化产品。

其次,专注消费需求,塑造极致化品牌文化。由新消费需求衍生并且快速形成的酒业新场景,由被动式社交分享型向主动式个人享受型转变,而且是不可逆的转变。

这是消费意愿真正得到释放的一次变革,变革的核心是体验,也就是说,消费体验背后所蕴藏的是,消费者希望了解到酒的原料、酿造、历史、文化、艺术、科技、健康等,怎样围绕这个需求转变,塑造新的品牌文化,讲述极致化的品牌故事,是酒业面临的新课题。

其三,专注渠道营造,提供极致化服务。酒类营销渠道对互联网工具的利用率还很低,90%以上的产品仍然是以传统渠道销售的,O2O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在快速崛起,近几年每年以两位数的增长比例快速成长,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也许,如今的酒类O2O“线上+线下+配送”的新零售模式在未来还会发生转变,新零售“餐饮+生鲜超市”的模式未必不可以在酒业营销中链接和复制。

无论什么商业模式,能够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就是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提高产业链效率,提高消费的便利性和体验感,就是好的极致营销模式。专注渠道营造,满足消费诉求和认同的极致化闭环服务,是行业追求的目标。

公式泸酒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泸州酒业如何才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将酒业产业链做长,提高附加值和品牌价值。这需要将全产业链发展思路贯穿整个白酒产业,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拓展产业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在产业链前端,我市使用国家质检总局、农业农村部双地理标志产品——泸州糯红高粱,为泸酒提供优质的原料支撑;在产业链中端,发挥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势,加强创新型白酒和智能酿酒设备研发,实施酿造技改工程,提升白酒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在产业链后端,依托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探索“互联网+”销售、体验式营销等营销模式,拓展营销渠道和消费市场。

二是以两大国家级名酒为核心,挖掘泸酒的产业特色、文化特性,支持泸州老窖、郎酒、川酒集团领先发展,发展沈酒等“小巨人”企业,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31家“小巨人”企业为支撑,其他中小微企业为基础的集群梯队发展新格局。

如此,可加快构建我市酒业产业集群,有助于将酒业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持续深化开放合作,高站位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乘着“一带一路”东风,以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建设为契机,发挥白酒产业的带动优势,以实现历史大跨越。

做好酒业的开放合作,需要以酒为媒,建设国际文化交流地。白酒产业是民族产业,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为此,我市组织开展特色文化国际宣传推介,加强白酒与啤酒、葡萄酒等不同酒类的交流,目前已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开展让世界品味中国推荐活动,与俄罗斯世界杯、澳网开展全面合作,白酒产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以“举杯中国、品味世界”作为永恒主题,办好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促进国内外酒企交流合作,共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做好酒业的开放合作,需要以酒为媒,建设国际商品集散地。我市发挥自贸试验区平台优势,加速白酒产销体制创新,建成投运“一带一路”国家馆群、澳大利亚红酒等国际商品泸州港集散地。泸州老窖在“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建立经销网络,在美国、德国等3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郎牌系列酒出口至英国、加拿大、肯尼亚等地,中国白酒的独特魅力正被更多的国外消费者所认同。

同时,我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争取创建综合保税区,国家开放口岸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继续为酒业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做好酒业的开放合作,需要以酒为媒,建设国际投资目的地。我市突出水港特色,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等临港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投资便利化,让泸州成为一片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投资热土,更好地服务全球酒业的发展。

公式泸州老窖的“瘦身”和提质增效

之前,泸州老窖有很多分散在外面的品牌,包括分散的产品、分散的经营管理。现在,泸州老窖下定决心“瘦身”。那么,瘦身到什么程度?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认为,从生产上讲,“瘦身”比较合适就好。泸州老窖公司有两个成功的品牌,一个品牌是国窖1573,一个品牌是泸州老窖。所以在品牌识别度上,应该把品牌含金量和消费者明确指向归结于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在发展中,应该专注于对消费者自身的需求,而不是公司自己想做多少个产品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把所有消费者需要的东西集中于一点,这才是品牌的积累。”林锋说。泸州老窖公司认识到,不是产品越多越好,而是品牌越集中,越让消费者明了就越好。

与之相应,泸州老窖窖龄酒体系今年的核心就是战略收缩。现在的运作是尽量以市场根基为基础,以消费者的喜好为目标。而确保“瘦身”取得成效,需要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对此,泸州老窖公司把公司的整个体系分成四大板块,酿酒体系4.0、供应链体系4.0、管理体系4.0、营销体系4.0。KHS已经表现了该公司供应链体系,其盒装酒每小时12000盒已是中国白酒历史最高数据,每小时48000瓶酒是供应链体系的最高纪录,按照这四大方面和工业4.0设计方向,提高该公司内在的档次和质量。其中在酿酒体系中,该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酿酒机器人已经诞生,而且是第四代,在白酒行业里是领先的。

泸州老窖公司的管理体系,基于前面的营销战略,现在营销基本达到3.0系统。以国窖1573为例,直接营销占整个销售比例的73%。

公式建设酒业消费体验的渠道

在本届酒博会中,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多次提到消费体验,即从被动型的社交分享型向主动型的个人享受型转变。作为酒业企业,如何把技术的变化创造为个性化的产品、如何建设这种消费体验的渠道整合起来的体系?

青岛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樊伟认为,公司有很多让消费者体验产品和评判产品的场所和方式,每年组织消费者对产品进行评比,组织全国消费者参观工厂、体验产品,采取盲评方式,让他们评选出心目中的最好产品;邀请消费者到工厂参与和体验各种生产的活动、质量管理的活动,让他们切身感受后,为产品质量改进和服务改进提建议。

由于新产品的开发,多受到个性化、多元化、碎片化的消费趋势影响,所以也邀请消费者参与新产品开发。这些活动的开展,都是想多方位了解消费者到底对青岛啤酒是什么感受、青岛啤酒还缺什么、还要在哪方面努力?

征求消费者意见,尊重消费者感受,与消费者拉近距离,这是酒业企业永远追求的目标。

公式场景化有助于传输酒业极致化的内容

美好生活需要美酒相伴,酿造美酒,提升品质,满足消费者对美酒的需求,就是中国白酒产业的新时代。

今日头条营销全国负责人付玉东认为,把抖音装上,可方便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一方面,抖音在“走出去”上成效突出,覆盖了150个国家,有75种语言的产品存在,其中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相对来说用户覆盖率较高,增速较快。

另一方面,使用抖音有两个优点,可以帮助酒业企业极致传递酒的极致内容。第一就是场景化。在春节期间的美食中,可发现餐饮产品在抖音上,可找到一二十种不同的表现方式。比如一个人在秀自己的厨艺,借助料酒调制特别的美食。

这种场景化,有助于传输极致化的内容。这有两个很好的案例。第一个案例,是今日头条去年与中国七大博物馆营造博物馆奇妙夜,连文物这样充满底蕴和历史文化的都可以用抖音传递出去,那么酒业企业品牌蕴含的品牌历史和品牌故事,也可以用抖音传递出去。

第二个案例,今日头条和中科院共同做一个科技类的普及内容,当这么高端的科技都可以用抖音阐释,相信白酒和啤酒行业的尖端科技也可以用这种趣味的方式传递表达。

记者 简放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