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泸州两会]谭荣兵:做好城市的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_议案提案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泸州两会]谭荣兵:做好城市的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3 17:35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要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未来三年,泸州必须担负起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构建更加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让泸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实施生态环保攻坚行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谈看法,提建议。

依山傍水,四季常青,是泸州山水园林城市的真实写照。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依山傍水,四季常青,是泸州山水园林城市的真实写照。 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市人大代表、纳溪区区长谭荣兵:

做好城市的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实施生态环保攻坚行动怎么干?纳溪区将绿色发展作为“指挥棒”,坚定不移走“生态+”发展之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

突出规划先导。在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纳溪区作为“主城区”之一,写进全委会报告,这给纳溪区极大的鼓舞。纳溪区将围绕“泸州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加强市区规划对接力度,争取更多的城市功能、基础设施布局纳溪。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纳溪新城建设突出“东进北拓”发展方向,坚持走产业发展支撑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的融合之路。

发展城市经济。纳溪区将配合推进长江湿地新城建设,突出“城市湿地+护国文化+长江遗产”特色,着力打造泸州南部活力生态新门户,建成绿色生态、配套完善、生活宜居、休闲宜游的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麒麟组团、第二医教园区等城建项目,打造“高校+产业”,建设活力新城;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按照“产城互动、产城一体”的思路,推进智能环保、绿色建筑、高新林竹、生态食品、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新型城市应当是生产功能、生活功能、生态功能的有机结合体,不仅要有外在的“高颜值”,更要有内在的“高素质”。对纳溪区来讲,一方面是做好城市的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另一方面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等,把生态宜居放在重要位置,给市民美好幸福生活,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为泸州主城三区之一的纳溪区,因化工而兴,也因化工而困,由于历史原因,该区的城市建设起点低、欠账多。纳溪区将通过高标准规划,高档次建设,把“公园城市”的理念有效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打造绿色生态、布局合理、产城融合的生态城市,具体来讲,就是统筹推进长江湿地新城、人文老城、特色小镇“三城联动”发展。

推进长江湿地新城建设。以面积约14平方公里的长江生态湿地公园为中轴,南北两侧建设生态新城,因地制宜、依山就势规划建设各类公园绿地,如第二医教园区朝阳观公园、北部核心区张崖公园、麒麟组团江南生态公园等,都已进行了规划并将逐步实施。

优化老城功能。推进泸天化“退城入园”,将泸天化原厂区打造为泸州长江上游绿色生态生活功能区;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通过对长江岸线、蓝安大道、紫阳大道、高速公路纳溪出口开展植绿护绿、保护生态、美化环境的“绿色行动”,为建设“秀美人文纳溪”夯实生态绿色本底。

打造特色小镇。按照“一镇一品、多镇一品、多品一带”的小城镇发展思路,优化提升大渡口“中国酒镇·酒庄”、白节“中国·竹镇”、护国“商贸物流”、合面“天人共育”、上马“麒麟水镇”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

泸州日报记者 简放鹏 实习记者 周传兰 实习生 刘钰汶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