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泸州两会]2019年 泸州的钱将花在哪儿?_报告解读_泸州市两会专题_最新专题_专题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泸州两会]2019年 泸州的钱将花在哪儿?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在1月8日举行的泸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关于泸州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市人大代表审查。

政府财政预算

网络配图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财政资金的本质特征。从《报告》不难看出,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体现着政策动向,回应着百姓的殷殷期盼。那么,去年政府“钱袋子”里的钱花在哪里?今年的钱要怎么花?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8年的钱花在哪里?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亿元,为预算的98.6%,较上年同口径增长9%;全年总收入456.5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411.9亿元,为预算的98.8%,增长11.6%。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8亿元,为预算的100.2%,同口径增长9.2%,全年总收入185.4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5亿元,为预算的95.9%,增长18.4%。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一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全市投入48.7亿元,支持58775人脱贫、86个贫困村退出。

二是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投入42亿元,支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支持完善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全市投入86亿元,支持完善医疗卫生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四是支持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全市投入85亿元,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促进科技文化繁荣发展。

五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投入22亿元,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六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投入45亿元,支持城市、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总结:2018年,全市财政总体平稳运行,财税改革深入推进,收支规模继续扩大,支持发展更加有力,民生保障显着增强。

2019年钱怎么花?

2019年财政政策主要包括:

一是坚决落实“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求,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四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财政支农投入。

五是支持改善民生水平,增加基本民生保障投入。

2019年收支预算具体安排:

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153亿元,同口径增长8.5%;收入总量为28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市支出预算拟安排284亿元,在此基础上,加上省财政提前通知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2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8.2亿元。

2019年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52亿元,同口径增长8.5%;收入总量103.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市级支出预算拟安排103.4亿元,在此基础上,加上省财政提前通知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8亿元,减去对三区和高新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1亿元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1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1)支持教科文发展方面安排资金9.2亿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发展现代教育;科技经费保障、文化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

(2)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安排资金6.5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创新创业经费保障等。

(3)强化卫生计生保障方面安排资金22.6亿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全民预防保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落实计生奖补政策等。

(4)支持环保城乡建设方面安排资金32.6亿元,主要用于绿化泸州行动、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维护、城乡污水垃圾处理;交通港口建设、公共交通发展、民航发展等。

(5)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安排资金3.7亿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

(6)支持培育产业方面安排资金6.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三大千亿产业”发展;支持进出口贸易、招商引资、落实财金互动政策等。

(7)加强社会治理方面安排资金2.4亿元,主要用于维护公共安全、加强基层治理、加大人才投入、增强政法保障等。

(8)安排预备费2.7亿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支出,以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泸州日报记者 张婷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