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驻泸蹲点督导,现场直击“两会”安全稳定保卫战_何绍明_领导活动_领导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领导>领导活动>何绍明>详细内容

省安委会驻泸蹲点督导,现场直击“两会”安全稳定保卫战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11 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4日至8日,正在泸州市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关键时刻,省安委会全国“两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督查组进驻泸州,蹲点督查指导我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督查组组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表示通过他多年对泸州的工作体会,以及多日来现场蹲点督查,他心中多了一分踏实感。

4145457bb6c143b5843abe9639f38c35.jpg

连日来,督查组组长、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一行分组先后现场检查市减灾中心应急物质储备情况、龙马潭区和纳溪区安全生产片区执法中队的基层队伍建设情况、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运行情况、泸县奇峰镇应急值班值守情况、泸县综合救援大队应急备战情况、泸县远大煤矿和芙蓉公司威鑫煤矿的复产工作情况以及泸天化公司、叙永边城公交公司、川渝南方石油叙永中心加油站、中海金象科技公司、合盛硅业公司、兰良水泥青杠湾矿石分公司、叙永梧桐树石厂等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

b680e058c24e49edb3e6728fb6cc441d.jpg

3月8日,在结束现场蹲点督查后,督查组召开会议,听取泸州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汇报,通报督查情况。市政府副市长何绍明出席汇报会。

3fae5a7fbc46439f9b242b8085e8e841.jpg

泸州市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狠抓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执法式检查,一旦发现复产验收走过场、程序不符合规定、验收把关不严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狠抓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火灾防控、人员密集场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安全事故;狠抓预警监测和应急值守,市应急局每日视频调度全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情况,预判风险并指向性发布安全预警,全市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备勤练兵,时刻处于应急状态;狠抓综合督查和行业检查,由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带队的9个综合督查组深入区县、园区、部门和企业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和暗查暗访,各行业主管部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关键部位集中开展执法式检查,安全责任不落实,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严厉追责问责和上限处罚。

39c615ff98a8405eb00254c4d4427c1d.jpg

督查组指出,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综合督查与行业检查、预警监测和应急值守等工作,完成了2018年省安委会两轮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情况良好。尤其是基层安全生产执法阵地和队伍建设、基层应急值守建设和综合救援队伍建设,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值得总结推广。同时,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资金投入保障到位,基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规范实用。

c96c249cc72e48038846fb05ae552a61.jpg

督导组要求,对发现的个别企业(单位)未落实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措施和要求、复产复工隐患排查不全面、验收审批不规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煤矿瓦斯超限报警追查有待加强等问题与差距要依法依规查处,形成闭环管理。

9b4af5904ac544e19cb493ff61065ef5.jpg

周彤对泸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下一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和殷切希望。一是要敢于肯定,要敢于肯定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新,在责任体系、基层应急值守规范化建设、综合救援队和片区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向全省推广;二是要保持政治敏感,要用务实的工作作风,严密的安排部署,齐抓共管的整体氛围,确保特殊敏感时段安全稳定;三是要及时应对,要善于预判防控安全风险,善于汲取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研究对策并快速应对;四是要求真务实,要变“习以为常”为“狠抓经常”,变“就事论事”为“举一反三”,变“不知所措”,为“指向明确”;五是要事事闭环,抓安全要做到有始有终、闭环管理,不可半途而废。

d0bc7e01d59741a0a593c0e8051e5295.jpg

何绍明表示,泸州将严格落实督查组的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和下步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认真开展各类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文图:何芳 徐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