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促进2019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_政务要闻_新闻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我市出台《促进2019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19-04-17 10:00市经济和信息化局T T

政策文件链接:http://jxj.luzhou.gov.cn/zcwj/wjfb/content_596740

跨越发展“三大千亿产业” 筑造争创经济副中心核心新动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提质增量发展工业经济,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大动能,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促进2019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领指导我市2019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这是我市连续第6年以市委1号文件出台工业发展意见。

坚定实施“一个发展战略”

《意见》明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战略选择,必须要坚定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抢抓全省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机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提速增量、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加快构建具有泸州特色、优势凸现的现代产业体系,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重要支撑。

紧紧围绕“四项工作目标”

《意见》紧紧围绕“六大攻坚行动”和“九个聚焦”工作要求,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好”总基调,提出四项工作目标:一是工业经济稳定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对GDP贡献率达到50%以上;二是投资规模持续壮大。完成工业投资478亿元、增长11%,完成技改投资289亿元、增长13%;三是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900亿元、增长15%,利润150亿元、增长15%;四是发展后劲动能充沛。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户以上,新入库项目200个以上,新企业、新项目贡献率达35%以上。

加快培育“三大千亿产业”

《意见》突出精准对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16+1”产业细分领域,重点发展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以及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组成的千亿新兴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2019年,力争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91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10亿元。

聚焦落实“八大工作任务”

《意见》以“八个着力”细化落实20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着力推进项目攻坚突破。提升项目建设质效,梯次推进“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加强项目招引落地,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优质工业项目20个以上;二是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企业梯度成长,力争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新认定小巨人、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 20户,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三是着力提升园区功能水平。促进园区集聚集约发展,建立健全园区建设机制,2019年,全市产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增长15%;四是着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做大“智能制造”,推动白酒、装备、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智能升级,做优“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强“军民整合”,加快推进军民技术、产品、资本和人才融合;五是着力增强创新改革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力争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中心3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计划淘汰涉及落后产能企业5户以上,实施“产融合作”试点,开展融资模式创新,提升产业链融资能力;六是着力深化开放协同合作。深化区域产业合作,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深化成渝配套协作,深化与成都产业配套协作等方面的合作;七是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营造绿色安全发展环境,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八是着力强化工作保障机制。通过加强财政支持、加强要素保障、加强人才培养、加强评价考核,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