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_政务要闻_新闻_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2019-04-17 10:05纳溪区融媒体中心T T

4月16日,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暨四川省“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启动仪式在纳溪区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举行。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宾军宜,市领导张文军、薛学深,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纳溪区领导徐利、谭荣兵、詹忠平、朱太成、熊杰、余云江、邓小军参加活动。

201904161640227022.jpg

会上,省林业和草原局巡视员刘兵宣读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命名文件并授牌,区委副书记、区长谭荣兵接牌,举行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签约仪式和“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启动暨示范区揭幕仪式。会前,与会人员参观考察英正辉竹浆模塑制品项目和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

201904161641468202.jpg

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宾军宜指出,纳溪区作为泸州市竹业发展的“主战场”,竹林面积达93.6万亩,先后荣获“中国特色竹乡”“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等殊荣,为全省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以无可争辩的实力入选全省五大现代林业示范区之一。他要求,纳溪区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竹产业基地培育、竹产业园区建设等扶持政策,省林业和草原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共同把纳溪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西南领先、泸州特色”的现代竹产业示范区。

201904161643260585.jpg

市委常委、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酒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张文军指出,泸州竹林面积386万亩,竹林面积和蓄积均居四川首位,是全省林业四大产业集群之一,是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全市竹制浆产能达40万吨,竹浆造纸产能达5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竹制浆造纸基地。他表示,泸州将全力打造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持续推动竹产业提质增效,为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泸州力量。

201904161644142736.jpg

纳溪区委书记徐利表示,纳溪区将挖“竹”内涵,明确目标强推进。紧紧围绕建设“西部竹产业强区”目标,高标准推进“现代竹产业示范区”建设。扬“竹”精神,多产融合塑样板。着力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做优品牌、做长链条,打造多产融合示范样板,实现竹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惠“竹”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帮助群众就业增收,切实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201904161648136994.jpg

据悉,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位于纳溪区白节镇和新乐镇,主要涉及白节镇高峰村、回虎村、赵坪村和新乐镇大河村,建设期限为3年,即2019~2021年。

201904161646159218.jpg

目前,纳溪区竹林总面积达到93.6万亩、总蓄积487万吨,林竹绿化率达到57%,建成标准化竹下种养殖基地18个,林下种植竹荪600余亩,亩产值达1.5万元以上。2018年,全区林业总产值56.18亿元,其中竹产业产值实现4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3795元。

201904161648429351.jpg

近年来,纳溪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3343”发展战略,走上“一根翠竹带动多个产业、一根翠竹撑起一方经济、一根翠竹致富全域百姓”实践之路。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四川省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县”等称号。2019年2月,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被命名为第一批“四川省现代林业示范区”。 (王超明 丁春翔 郑义昶)

编辑/艾雪 责编/艾专 值班编委/金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