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蚊灭虫,预防虫媒传染病----讲究卫生 远离疾病_业务知识库_互动交流_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热门搜索:节能环保产业
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业务知识库>详细内容

业务知识库

防蚊灭虫,预防虫媒传染病----讲究卫生 远离疾病

来源: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3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虫媒传染病是由病媒生物(常见的有蚊子、苍蝇、蟑螂、臭虫、虱子、跳蚤、蚂蚁等)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鼠疫、血吸虫病、莱姆病、疟疾、登革热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这类传染病在我国每年传染病总发病病例中约占5%~10%,但它的病死人数则占传染病总死亡人数的30%~40%。

不同虫媒传染病的传染源和传播媒介是不相同的,如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主要经蚊虫传播,其中三代喙库蚊(泸州的主要蚊种之一)是主要的传播媒介,疟疾、登革热主要由蚊虫叮咬而感染,其中伊蚊是传播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的主要媒介(泸州有该蚊种分布,但不是优势蚊种)。

预防控制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疫苗免疫接种,二是靠媒介生物控制,对于还没有疫苗的虫媒传染病,控制媒介是最为重要的预防控制措施之一。同时,群众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相关疫苗、夏日使用蚊帐、驱虫剂、清除积水、外出活动避开蚊虫活动的高峰时间等)。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