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嘴鸥到纳溪区永宁河畔过冬_林区风光_林业展台_泸州市林业和竹业局
您的位置:首页 >林业展台>林区风光>详细内容

红嘴鸥到纳溪区永宁河畔过冬

字体: 来源:纳溪区林业局 作者:向育凯 刘小兵 发布时间:2013-11-18 17:37 浏览次数:

 
(图片来源于泸州观鸟协会)

   “太乖了,红嘴欧简直是乖了!”11月18日,泸州市纳溪区云溪大桥上,成群结对的白色鸟儿不停地人群周围盘旋、飞过桥孔,叼住抛掷的面包块,来自逸夫小学的小学生们激动得像鸟儿一般欢呼雀跃。纳溪区林业局资源林政负责人徐军边为学生讲解鸟类保护知识,边告诉笔者:“这些鸟儿学名叫红嘴鸥,往年冬天要到昆明目睹的,如今有上百只成了纳溪的常客。”
    笔者在云溪大桥上看到,许多外形像家里养殖的白鸽,在永宁河至长江交汇附近,时远时近,忽上忽下,引得桥上过往的人群惊喜万分,驻足观看。有不少人称,这些鸟儿近年来每年都要飞来,但往年由于数量不多,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今年入冬后飞来的比往年都数量都要多,应该是留在这里过冬了。
    “红嘴鸥的眼圈、嘴及脚颜色是红色的,鸟嘴扁扁的,尖端呈红褐色,是一种以小鱼虾、昆虫为食物的候鸟。2000年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动物名录》,2009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名录。”据徐军介绍:红嘴欧夏天在天山、东北、西伯利亚等地繁衍,每年的11月前后,从北向南迁徙。往年大部分红嘴鸥主要集中在我国昆明滇池、翠湖等附近,如今在纳溪云溪大桥附近沙嘴上的地方,在上午10点左右经常见到它们,这充分说明纳溪区的环境变好了,估计在今后,纳溪的红嘴欧将会越来多。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