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把法庭搬到老百姓身边 为乡村振兴插上法治的翅膀_区县动态_新闻信息_泸州市扶贫开发局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信息>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区县动态

古蔺法院把法庭搬到老百姓身边 为乡村振兴插上法治的翅膀

来源:泸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15: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9日,古蔺县人民法院太平人民法庭在石屏镇青凤村村委会,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宣传法律,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并结合实际案例现场普法,答疑解惑,给100余名群众送上一份“法治大餐”。

图为法官开庭审理案件

图为法官开庭审理案件

原告何某云和蔡某云育有二子二女,均已成家立业。二原告长年居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无生活来源,之前二原告一直由大儿子和二个女儿照顾,随着年龄日渐增长,日常生活和医疗费用增加,四子女就照顾老人和医疗等开支未达成一致。经村委和镇上多次调解无果,无奈之下,二原告便将四个子女告上法庭。

正值春耕农忙之际,且近年来农村赡养纠纷案日益增多,承办法官便决定将法庭搬到当事人所在村社,并邀请镇村干部和村民等100余人前来旁听。

庭审中,法官认真倾听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从法律、道德和亲情上明法析理,阐明孝老乃德之大义,家风之本在孝道,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两被告也当庭表示,赡养老人乃天经地义的义务,愿意赡养老人。

由于原告的大儿子和小女儿外出务工,未能参加庭审,该案将另行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不成,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法官们借此契机,向现场群众发放了扫黑除恶、禁毒宣传资料,对群众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宅基地使用、劳动合同等问题,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和实际案例为他们答疑解惑。

一位村民说:“今天的庭审意义重大,不但教育我们要孝敬老人、赡养老人,也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告诉记者,选择在村社开展赡养纠纷案巡回审理,就是希望在教育当事人的同时,也让广大旁听群众接受教育,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为提高村民法治观念、服务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

  • 暂无资料